我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會計學系,以會計系畢業生而言,一般會選擇以下道路:1、畢業後繼續升學,報考會計研究所;2、到企業的財會部門工作;3、進入會計師事務所(最好還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而平凡如我,沒有甚麼出人意表的新點子,那時四大來校園徵才時,我僥倖的占了一個名額,因此便決定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也開始了我意料不到的未來!


      眾所周知,審計的工作「十分地」充實與忙碌,生活中最大的樂趣,便是在百變瞬息的法令規章中鑽研(這我一點也沒有誇大,其實也不是我多好學,而是形勢比人強呀!)以及在不同客戶間看到很多不同的商業行為。在我進入事務所工作的那幾年整個會計界的變化,可不是隨隨便便的幾個解釋函令就可以打發的,轉變的程度大概就跟政黨輪替差不多吧(這我也不是誇張)!如果了解近幾年會計發展的人便知道,現在整個會計界把「公平價值」這四個字看得比甚麼都還要重要,因此「評價」便成為了一門顯學!想當然爾,一般會計系學生對於「精算」、「財務工程」的學問說一竅不通是太瞧不起人了,不過我還是必須很害羞的說一句-還真的懂得不多!而客戶帳上令人眼花撩亂的金融商品交易,以及保險公司龐大的準備金負債等等,再再考驗著我們這些查核人員的專業知識。因此,我便下定決心,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一定要把這一塊知識給弄個透徹,才不枉我們公司發給我的薪水!


      下定決心回到學校後,我發現了一個問題,會計系的學生要怎麼樣深入學習財務工程呢?當然,首要條件便是把自己的數學能力給搞好,我還記得那時主管以及老師都說我真是膽子太大了,沒有三兩三就妄想要上梁山!但是,在這我一定要和學弟妹們說,大人們都說有夢最美,築夢踏實!還有一句更重要:你管他可能不可能!勇氣(當然是有規劃過的勇氣,否則就便魯莽了)是我工作中得到的最大資產。


      之所以選擇台大國企所,主要是因為在目前國際化的經濟環境中,本土的思維以及議題已經不符潮流,台大國企所提供了一個進入職場的準備平台。再者,一般人對於專業知識的分工精細,因而在進入職場時常常會有部門間橫向溝通的障礙!在台大國企所可以讓學生依據自己的興趣選擇未來的研究方向,而不拘泥於單一選項。更甚者,我也因國企所的財務工程組而受吸引!一般公司的財務人員對於風險與精算的掌握程度較差,使得企業必須投入額外的人事成本,卻因為彼此專業的代溝得不到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這兩項加在一起就成了促使我努力準備考試的動力,畢竟這樣的一個可以造就學生有多方優勢的系所實在不多!試想,一個懂得掌握市場脈絡又有財務能力與風控能力而且適應團體生活的學子,那一個企業不想要擁有啊?而台大國企所便是專門培育這種學生的搖籃。


      也許有許多人一聽到台大,第一個反應是懷疑自己,我可以嗎?這篇文章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要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在別人看輕你前,你先看不起自己!可能與否是結論,而不是決定要不要做的依據!記得當初補習班老師也曾在課堂上說過,台大的教授喜歡自己學校的學生,甚至以此做為面試評分的依據之一!我聽到的時候也曾經懷疑過那我不就沒有希望了嗎?但是冷靜想了一想,我最喜歡的學校是那裡?那些我沒辦法掌握的事情,即便想破頭也想不出個解決辦法的話,那就別自己嚇自己了!有句廣告台詞說得真好:just do it!只有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捷徑。


      最後,我想偷偷抄襲一句「態度」這本書的封面標語來做為結語和大家分享:「一分態度,勝過九十九分的努力,一分態度,影響九十九分的過程;一分態度,決定九十九分的結果,一分態度,成就九十九分的完美!」希望優秀的你也能選擇加入台大國企這個大家族,我們一起努力,抱著十分的熱情,成就美好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IIB2009 的頭像
    GIIB2009

    2009台大國企所招生說明會

    GII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