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惠玲

一.考試動機:
      在準備考試之前,把自己的心靜下來,想想為什麼要考研究所,因為這是個既簡單又複雜的問題,如果你的理由夠堅定,那恭喜你成功就在不遠處。把時光倒轉到去年,我是個私立大學的學生,當時的自己懵懵懂懂,為什麼要繼續升學的理由都沒有想清楚就上了戰場,理所當然結果是很殘酷的。但我很感謝那次的挫敗,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沉澱、調整,這過程讓我看清自己,但也找到我的人生方向,讓我發現考上研究所是我這生中必定要達成的目標,這股信念強烈到我決定10月要開始準備考試。
   當然這個決定讓我遇到父母親的懷疑,別忘了還有一種不能再失敗的壓力,可是既然要完成這個目標,就要學會用行動克服這些壓力,而且我也很感謝這種不可再失敗的感覺,這更push我往前走。所以提醒一點就是,要讓自己無可退路,這會促使自己更努力達成目標,如果給自己留一條生路,我相信那股奮戰精神是會大打折扣的。

 

二.整體讀書規劃:
  下定決心要考試後,要認真規劃屬於自己的讀書計畫。我以我第一次失敗的經驗當作借鏡,仔細的規劃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這次因為時間緊迫,再加上之前我有補過習,我體悟到補習這個方式並不適合我,於是我決定要用自修的方式,使用的書籍是補習班的書籍,可是我還會另外找一些書本當作輔助。地點我選在自己的房間中,因為在圖書館人來人往的環境中反而容易讓我分心。這些前置作業雖然看似不重要,但主要目的是要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總體來說我的讀書計畫就是把一個月當作一個單位,也就是說利用一個月的時間把所有的考試科目讀完一遍。再下一個月讀第二遍,依此類推。再來我把一天分成三等分,也就是所謂的早中晚,至於如何安排哪一科在哪一個時間讀,則是配合到時候上戰場時的考試時間,一般來說早上通常會考經濟,下午則是統計跟管理學,所以我就把自己的讀書步調整跟隨著考試的時間。下列時間表大致是我一天的讀書時間,重要的是每天要撥出點時間讓自己放鬆一下,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別忘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甚至找個一天出去走走也不為過,如果把自己束縛的太緊也是會影響讀書效率的。
09:30~12:00->經濟
13:00~15:30->統計
15:30~17:30->管理學
19:30~21:30->英文與天下雜誌

       前述所說我是以一個月為單位,在一個月內我要分配好所有的章節能在一個月念完一次,而每個章節念完後一定要做些題目看看自己是否真的了解。而在讀完兩遍後(也就是兩個月後),總是在完成預定的進度後,如有剩餘的時間,我就挑些考古題來做。為什麼我要如此快接觸考古題?這也是以我上一次失敗經驗得來的,去年實際上考場後我突然發現自己熟練度不夠,所以要多加練習之外,更重要的是會因此發現每個學校的出題方向,這會幫助我們了解實際的重點在哪。考古題的範圍主要挑國企所與企管所的題目來做,並且不分哪個學校通通都要做過一次,整本做完後再挑一些經典學校的題目在再做一次,最後一次就是在挑自己所要考的學校下手。在念完第三遍後我就開始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在整理的過程中更加深自己的印象,並且我會把在考古題中常遇到的題目或公式加入筆記中,這份筆記在某些時候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例如遭遇撞牆期或是考試當天就可以使用這本筆記,於是我就開始按照自己的步驟前進。
  經濟是研究所考試中最難準備的一個科目,主要融合觀念與計算,而考題中常會結合時事,由此可知不只要學好書本上的東西,平時更別忘了要多注意時事,這樣才容易拿高分。
   前述所說我是以補習班的書籍當作主幹,但我也會找另外一本書當作輔助,這是有用意的,特別是在經濟學方面。市面上經濟的書籍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基本的觀念雖相同但每本書籍的解釋方式都會不太一樣,所以如果當你在某本書籍上的解釋讓你不太了解,可以試著去翻翻看別的書本的解釋。
      經濟的另一個重點是畫圖。經濟的考題中很容易出現申論題,在這部份要拿到高分不只是用文字表示即可,更要利用畫圖來佐證自己的論點,這會比較容易拿到好分數,所以平時要多做練習培養畫圖的手感。
    既然經濟的考題如此多變,甚至會出現時事題的情況下,千萬別只埋首在書堆中,也要撥點時間注意新聞時事,甚至看一些商業雜誌增加自己的視野,這些法寶都可以應用在經濟甚至是在管理學的題目中。

 

三.重要提醒:
      讀書規劃是策略的展現,可是考試時要選擇考哪些學校或科系也是需要策略的。很多同學都希望報名越多學校,考上的機率也就越大,但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真正適用這個法則的人大多是強者,於是我想以我個人的經驗告訴大家要慎選學校,不是說報名越多就越好。通常大家考前幾間學校的時候最有幹勁,狀態最好的時候,但是在東奔西跑的考試後,鬥志逐漸會被消磨,有種念頭會希望趕快考完好解脫,所以我有個小技巧告訴大家報名時不需要說一定要報名很多學校,很有可能考到最後你不是以最佳的狀態去考試。 
      至於該報名哪些學校又是個問題,提供一個意見給各位同學,就從考古題中找出答案。因為我很早就開始做考古題,早在報名開始前我就做了不少考古題,於是我從當中了解到某些學校的考古題的出題方式對我來說比較好下手,容易拿到不錯的分數。所以我就挑選一些適合我考題的學校進行選擇,總共分成三個部份,第一部分為夢幻學校,建議挑選一間但最多兩間,也就是說把它當作一個練習的機會,利用這個經驗檢視自己的不足而去加強,第二部份當然就是希望能考上的學校,可以挑個三間出來,就是傳說中主戰場,第三部份為最低底限的學校,就是一定會考上而且自己也可以接受的學校,所以可以挑選一間或兩間。由此控制學校的數目,讓自己保持在最好的競爭狀態。

 

四.結論:
  記住,考試不管怎麼考,都是從基本的觀念延伸出來的,所以基本觀念才是重點,不需要鑽牛角尖在一些艱深的題目上,因為最後還是得回歸基本面。
      相信自己,創造自己的奇蹟。不要因為自己不是頂尖學校的學生而放棄追逐夢想,大學學歷只是高中時期努力的成果,現在你有機會做個改變,只要你願意的話,加油,不需要妄自菲薄,努力的往前邁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