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馨惠 

      統計學相較於其他科目,算是投資報酬率相當高的一門科目,統計學不會出現像經濟學會有的申論題,讓考生不知如何下筆,而且寫完後會有不知道是對是錯的疑惑,反之,統計學不論是計算還是證明題都會有標準答案,讓考生能清楚掌握自己答題的準確度,而且會考的題型和內容有一定的範疇,準備起來相對的有效率,因此,只要用心準備,人人都可以在統計學拿高分!

 

我把準備過程分成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大三下
      這一階段是專心的補習統計或自己自修,我是選擇去補習,每一次上課我都會自己親自抄筆記,在抄的過程不是真的只是抄老師黑板上寫的內容,如果已經聽懂的話,我常常都是一邊聽課一邊自己算老師正要解的題目,這樣會有效率許多,在上課的途中就已經自己親自算過一次了,回家到下一次上課之前,我一定會複習一遍老師上一次教的,我都是看一遍老師教的,讓算法在腦中跑一遍就夠了,行有餘力的話才會動筆算。

第二階段︰暑假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在大三下讀過了一遍統計學,所以常常會在暑假忽略了統計的複習,就這樣一直拖到暑假結束再重新復習的話,一定會發現自己幾乎都忘光了,因此,我建議考生暑假一定要挪出時間自己複習一遍統計,這次一定要真的自己動筆算老師上課教的內容,發現還有不熟悉或不懂的地方時,趕快再去旁聽那個部份,像我對點估計那部份就不夠熟悉,暑假還是去旁聽了一遍。

第三階段︰大四上
      這個階段是要練手感跟熟悉公式的,要去買一本自己適合的題庫書來算,那一家出的都可以,因為題庫書都大同小異,記得把答案遮住在開始算,因為我們常常會去偷看題庫書的答案,這樣算題目就不是自己真的看到題目的第一反應了。把自己不太會的題目做上記號,在算完一遍之後,時間還很夠的話就全部再重算一遍,不夠的話就重算你自己做了記號的題目就好,相信在重覆計算幾遍題目之後,考生看到題目都會有直接反應該怎麼算了!
      如果學校有開高等統計學的課程的話,不要怕麻煩去修一下,因為學校的考試可以逼自己去算原文書的題目,有些學校很喜歡從原文書裡面出題,就算沒遇到,俢習高統也是對於統計學的融會貫通非常有幫助的!

第四階段︰寒假~考試
      寒假期間非常重要,隨著研究所的考試時間一直在提早,寒假就是準備的最後衝刺階段,這段時間一定要做完至少前五年的考古題,不只做自己要考的學校的,也要做一些有指標性的學校的題目,做考古題時要自己計時,通常正式考試時間大約是100分鐘,但我都會逼自己在60分鐘內算完一份考古題,訓練自己做題目的快、狠、準,這樣正式考試時才有時間想不會的題目和作最後檢查,做考古題時也可以整理出自己要考的學校的考題趨勢,但這不是絕對的,像去年台大國企所題目的趨勢就都是回歸的部份,但今年考題就考得差滿多的,所以一定要讓自己做好萬全的準備,不要有專攻某一章節這種投機的想法。

 

★貼心小叮嚀
1.作息一定要正常,早睡早起,三餐正常吃。
2.本身統計夠好的話,一定要不吝嗇的教導他人,因為在教導別人的過程,自己可以重新複習一遍,又可以幫助別人,何樂而不為。
3.統計不好的話,也要不怕丟臉的問老師問同學。
4.熟悉計算機的使用。
5.統計是有連慣性的,從第一章就要全部都搞懂才能順利的進入下一章。

 

★準備用書
1.郭明慶上課講義
2.高點統計學經典題型解析上&下
3.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al Inference _by Hogg and Tan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B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